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天竺山真寂寺药师法门禅修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1/6/7 15:17:5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xmfx 浏览:1

 





 



参加本次 “药师禅修” 的同修四众,于 63日下午19时,全体集合在真寂寺大殿内,共同聆听学习由了忠明法师主持的药师禅修前的开示与修法指导,明确了此次禅修的修习目的——即依止效法药师佛的慈悲精神,掌握药师法门的殊胜修持次第,通过内心真我的净化与提升,获得身心灵的安详与纯净,达到于清净自在中与外境人事物和谐相处的境界。随后举行了庄严的洒净结界与授八关斋戒仪式,之后在本次禅修的护法法师与义工们的周全准备与安置下,所有参加禅修者于法喜初显中,得以身心安稳,准时就寝养息。

 

64凌晨五点,随着一阵清彻钟鼓声的响起,为期三天“禁语药师佛禅修班”便正式放香,在主法大和尚的引导下,开始了坐早课香——第一支“六道轮回香”,此亦即“离天道”香。在主法大和尚的监督和指导下,每位禅修者都气闲神定的安坐在禅垫上,放下万缘凝神专注,一心持药师咒。为了更好的专注,寺院在所有醒目地方都贴了警示牌“放下杂念、一心持咒、动作缓慢、请勿出声、禁语持咒!”

 

禅修四众在完成第一支“六道轮回香”后,休息片刻便是用早餐,餐后半小时后便上座,进入了第二枝 “离神道香”的坐香时间;一小时后的九点半至十点半便是“行香”时间了,下座后的禅修四众在主法大和尚的引领和督促下,在大殿内依次列队后,围绕着大殿静默行走,通过绕转的形式达到一则舒缓肢体、顺气通脉,去除心火。一小时的行香结束后便开始第三枝“离人道香”的坐午香阶段了。午餐于一小时后进行,大众须于进食中保持禁语的规矩,及在期间始终于心中持药师咒,不得稍有放纵与懈怠。午餐后便是放香时间了,在这期间禅修四众们可不必上座静坐,但无论行住坐卧都必须禁语持咒,不得干扰他人修持。

 

午后三点至四点大家来到大殿内,静坐于各自禅垫上,安心止妄聆听主法法师忠明法师的开示。分别为大众开解了有关何谓“药师禅定”、“药师定的教授与运用”、 “药师定成就秘诀”及“如何令修行功德圆满”等专题,如上宝贵开示与教导令大家耳目一新、获益匪浅,不仅对药师密禅有了正确深入的了知,同时还知行合一,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受用。开示结束后行香半小时,便是第四枝“离畜生道香”坐香时间,大家安静迅速的回到各自的禅凳位上,将刚才领受的教诲立即融入到了禅修当中了。持续一小时的坐香结束后,便是“养息”时间了,大家可以稍微休息或睡卧一下,所以称为“养息香”。晚六点半时,稍作休息的同修们又安静准时的来到大殿内,归位上座进入坐晚课香——第五枝“离鬼道香”了,监香法师也都早早来到殿内,督导着大家的动作与规矩。在沉寂了一小时后,随着监香法师的一声号令,大家离座开始了行香, 大家各就各位依次排好队伍,在主七法师的引领下如法绕行,庄严的大殿内映显出清净而又不失生动的禅韵和禅趣。一小时的行香结束后,打家便又上座坐“安息香”——第六枝“离地狱道香”了,晚九点整随着钟鼓齐鸣声起,主七法师宣布放香大众养息,每一天的禅修科目至此圆满完毕后,主七大和尚忠明法师都要轮流考察大众的成就与收益,学员就当下所存在的疑问予以请教。第二日亦需如此如法进行。

 

6617时,大家打扫了所有的房间、禅堂、斋堂及厕所,也感受了当护法义工的快乐,随后忠明法师与大家进行了禅修心得分享与交流,解析及指正了在禅修期间所出现的各类身心现象与结症。此次“禁语药师修班”圆满结束,大家轻松愉快的心情离开了真寂寺。(图文:石室禅院)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