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厦门寺院 > 厦门寺院 > 正文
斗拱岩寺浏览寺院新闻
发布时间:2012/12/27 9:01:48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weiyi 浏览:1

 

文山斗拱岩寺

在银邑西北诸峰中,峰峦迭翠,其高耸者,云开霞绕,群峰对峙,蔚为壮观!而文山即座落于旧称永丰乡感化里,今属汀溪镇辖境内。在清康熙版县志《大同志》和嘉庆版《同安县志》均记为:斗拱山,为其山峦如斗拱蹲踞峰列。在民国版《同安县志》载:“斗拱者,高拱北斗之谓也,其山有石数片,惟中一石独尊,朱子镌‘文山’两字其上,故又名文山。山之旁一石有奇人迹,周围皆树苦茶,涧产九节菖蒲。下有全归庵,诸生曾福号兰谷道人所构”。由此可见,山川的钟灵毓秀跃然纸上,特别是朱熹墨宝更显历史人文之底蕴,作为一代理学宗师,他的首仕同安为古同安的文明史熠熠生辉,增光邑乘,也明确此山为朱子足迹之处,倍属珍贵!朱子墨宝岩石上方的奇人迹“仙脚印”,脚趾明显,惟妙惟肖。究竟是真有仙人云游至此所留迹,或是古人向往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加以臆测而发明创造所凿刻,至今仍属谜团,但也为文山增添了神秘色彩,引发人们去遐想,去探索。而风闻在墨宝岩下侧有一宫观遗址,惜尚未发现,不知是否上述文献所记的全归庵(是否为斗拱岩寺前身),尚须考察了解。

斗拱岩寺现位于朱子墨宝岩石下方的山坡上,坐北朝南,为单殿式,燕尾脊。殿中神龛边有一对覆盆式柱础,为明代古建遗存。寺内供奉普庵佛祖之始,乃是源自里人叶友桧,字时直,号圆满,为郡马叶益的五世孙,生于明洪武12年(1379年),卒于正统丙寅(1446年)寿68岁。墓址在今云埔霞坂仙宫边,为一巨大岩石作墓碑。叶圆满的原配即马巷内官“官山陈”之女,时褒美湖有田螺精作祟,陈女临嫁时得陈姓祖佛的(普庵佛祖)托梦指点,带佛祖金身随嫁到男方;后佛祖显圣降伏田螺精,从此太平无事。里人感其神灵显赫,庇护一方生灵,供奉普庵神尊于文山之巅,从此以后,叶姓也把普庵佛祖视为祖佛亦为境神而虔诚顶礼膜拜!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前,文山斗拱岩寺尚留存一硕大螺壳作为香炉,惜已佚。入清以来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山路崎岖请火上香多为不便,里人公议,于清道光年间分灵于褒美翟峰岩,俗称下岩。由于普庵佛祖佛光赫濯,救苦救难,至香客接踵,香火不断,民间多有传说,普庵佛祖信仰亦传播于东南亚一带,信众甚多!

 据马巷内官“一超古地普庵宫”耆老介绍,按其普庵佛祖三世源流,分为大祖、二祖、三祖,大祖即殷商时期的普贤真人曾渡化杨戬助周伐纣,二祖即东汉末年的山西浦东解良县人陈普净曾两度点化关羽使其千古留芳、世人敬仰。数百年来,马巷内官普庵宫正中奉普庵佛祖,杨戬、关羽奉于佛祖两侧做为护法,借以铭记普庵佛祖的前两次转世;三祖即南宋高僧江西宜春人余印肃,为临济第十三代祖师,广宏禅法、普渡群萌,现佛教通行之普庵神咒即师之所留。目前斗拱岩寺所奉祀的普庵佛祖,系为马巷内官普庵宫中所供奉的“陈姓祖佛——陈普净”!

欣逢盛世,朗朗乾坤,在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倍受各界所共识的背景下,各级政府部门重视打造宜居环境和观光旅游作为惠及民生、带动经济飞跃发展的宏图下,如何挖掘、盘活这些富含历史积淀的文化资源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已为政府部门和仁人志土所关注!圣渡法师于2009年5月就与斗拱岩寺结下深厚法缘,以弘扬普庵祖师文化和修复古迹为己任,发菩提之大愿,与社会各界有心之士共同发心,兴建文山斗拱岩寺,融普庵祖师文化、绿色生态、休闲旅游为一体,打造农禅并重的“普庵祖师文化圣地”!在市、区各级人民政府的关心下,区民宗局、区佛教协会的支持下,2011年11月斗拱岩寺正式列为合法的宗教活动场所。建设规划也已就绪,寺院建筑群为仿宋风格。诸多社会贤达、善信乐以捐资。于2012年7月举办大雄宝殿奠基法会,主殿预计三年内完工,届时,展现在庶民百姓前的将是独具特色、蕴世外桃源风光的宗教文化旅游圣地!

寺院动态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