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感恩怀德 再续法缘——闽院“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参访团朝礼马来西亚妙香林寺和极乐寺
发布时间:2017/5/29 4:48:46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一、参访妙香林寺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二、参访极乐寺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为了发挥佛教在“一带一路”进程中的文化纽带作用,推动中马两国佛教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2017年5月28日,闽南佛学院第十五届本科毕业班“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交流参访团一行127人在团长界象法师、副团长净心法师和弘来法师的带领下,参访马来西亚槟城妙香林寺和极乐寺这两座著名的佛教道场,开启了感恩怀德、再续法缘的朝圣之旅。

  上午8时许,参访团一行抵达妙香林寺,受到妙香林寺住持传悟法师的热情接待。师生们先于大雄宝殿内礼佛,而后来到会泉长老纪念塔前恭诵《佛说阿弥陀经》一部,以缅怀祖师。妙香林寺与厦门南普陀寺、闽南佛学院乃至厦门佛教都有着深厚的法缘,妙香林寺的开山和尚即是南普陀寺改为十方丛林后的首任方丈、闽南佛学院的创办人暨首任院长会泉长老。民国时期,会泉长老远渡重洋来到马来西亚槟城,广开胜会,弘法利生,遂创建了妙香林寺;长老圆寂后,由宏船法师继任住持;后由广馀法师接棒统理大众,广馀法师早年就读于厦门南普陀寺佛教养正院,1950年南来槟城接掌妙香林寺监院之职,随即展开募化工作,大兴土木,扩建寺宇。目前,妙香林寺经过前后十余年的重建,其规模之宏大与殿宇的庄严,已然成为马来西亚著名的佛寺之一。

  在祖师塔前,界象法师饱含深情地说道:“今天,是我们闽院学子的感恩之旅、寻根之旅。当年,祖师大德们不辞辛苦地漂洋过海来弘扬佛法,我们要饮水思源,感念祖师。来到妙香林,处处皆见南普陀的痕迹,足以说明我们是法脉相承的,祖师为法忘躯、无我的奉献精神永远是我们效仿学习的榜样,希望以后两寺能够勤联系,多走动,常来常往,增进法谊。”

  9时许,参访团一行乘车来到极乐寺。极乐寺法主日恒长老、住持贤观大和尚对参访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日恒长老说:“极乐寺有史以来第一次接待这么多中国汉传佛教僧人,并且都是佛学院的法师和学僧,实在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接着,长老和贤观大和尚先后为参访团一行详细介绍了极乐寺的历史和现状,并耐心的陪同大家参观了全寺各个堂口。极乐寺同样以规模宏大、殿宇庄严,驰名东南亚各地,堪为星马寺院的首刹,也是僧众最多的道场,曾主办过马来西亚首次传授三坛大戒的盛会。该寺乃妙莲和尚于1887年南来筹募经费所建,刻有光绪皇帝亲笔所书的“大雄宝殿”的匾额至今仍然高悬殿中;寺内集中国、缅甸、泰国建筑特色为一体的万佛宝塔,以及纯铜铸造的观音菩萨圣像,则是全寺代表性建筑,闻名全球。

  通过这次参访,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会泉长老、宏船长老、广馀长老等与闽院法缘殊厚的高僧大德赴马来西亚弘法利生的感人事迹,为身为闽院人感到骄傲与自豪;同时,进一步了解了中马两国佛教的历史渊源和根深蒂固的法脉传承,也意识到“一带一路”政策理念下新一代僧人肩上的那份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