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弘法专栏 > 大德开示 > 正文
星云大师:学会处众就能处处通达
发布时间:2018/9/8 10:14:48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世间上要学会的东西很多,学会处理家务,学会生活技能,学会各种语言等,尤其要学会“处众”。

  人是社会的动物,不能离群而独居;如果你不懂得群居,不懂得处众,就很难在社会上生存、立足。

  “众”,是由很多的不同所结合在一起。众人里面,有种种的差异,例如有性格的不同、有语言的不同、有生活习惯的不同、有各种文化背景的不同;因为有很多的不同,所以“处众”就不那么容易了。

  即以一个家庭而言,有年龄的差距、有性别的不同、有思想观念的各异,所以要“一个鼻孔出气”,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一个单位里,有的人比较乐观,有的人比较悲观;有的人积极进取,有的人消极懈怠;有的人嗔心脾气大,有的人温和不乱发脾气;有的人悭吝贪取,有的人喜好公益。在很多的不同里面,我们要如何来处众呢?

  处众的第一个观念,要建立平等心。因为社会上有许多的智愚贤不肖人等,如果我没有平等心,就会被人认为我很势利;太过于分别,最后就会失去了人缘。

  花园里,尽管开放的花朵有黄色、红色、紫色、白色、蓝色等五颜六色的不同,但是在我看来,一样都是花;因为都是花,所以要共同平等的存在,这不是很好吗?

  处众的第二个观念,要有慈悲心。因为社会上的大众,不一定人人都能合乎我的心、合乎我的意,甚至有很多还会违逆我的想法;如果我计较、讨厌、排斥,那么到了最后,不是你舍弃别人,而是别人舍弃你啊!

  处众的第三点,要注意随和心。社会上的人,如果你希望人人都能如我、同我,这是不可能的,只有用我去随和他们;只要不是邪道,我都应该有一个随喜随缘的心。现在的人常讲团结,但都是要别人来同我团结,而没有想到我要去跟别人团结;随和也是一样,不是我要人家来随和我,而是我要去随和别人。

  学习处众的第四点,要有结缘心。只要我肯跟别人结缘,例如我以欢喜跟你结缘、以物品跟你结缘、以好的语言跟你结缘、以助成跟你结缘;我赞美你,助成你,你会不接受我吗?

  所以,平等心、慈悲心、随和心、结缘心,都是处众的方便;处众学会了,处处有通路,处处都有助缘,人生何其美好呀!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作者:星云大师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