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虎溪岩寺僧团全体法师、员工召开崇俭戒奢主题活动学习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2/6/16 12:08:46  来源:厦门虎溪岩寺 编辑:xmfx 浏览:1

  虎溪岩寺积极响应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合倡议和福建省佛教协会倡议,以及市区佛教协会部署要求,于今天上午8时在寺务处会议室召开全体会议。

  6月8日,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第十九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会上,各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合发出《关于崇俭戒奢的共同倡议》,倡导传统美德,反对不良风气;倡导环保实用,反对贪大求奢;倡导修身养德,反对奢靡之风;倡导简约适度,反对铺张浪费。6月12日,福建省佛教协会发布崇俭戒奢倡议书。6月15日上午,厦门市佛教协会召开佛教界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

  今天上午8时在虎溪岩寺寺务处会议室由监院向协法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全国性宗教团体《关于崇俭戒奢的共同倡议》,并参照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张雪松副教授对该倡议的解读,从历史经验、去商业化的宗教工作实践、当前新冠疫情的实际出发三方面来剖析了该倡议提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佛教自两汉之际传入中国,就以崇俭戒奢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崇俭戒奢一直就是佛教的优良传统,而且是佛教的立身之本。但历史上仍有“三武一宗”法难发生,正是因为佛教内部一些僧众未能很好的坚持崇俭戒奢的原则而导致的。所以,我们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还要以实际行动引领信教群众、影响社会大众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和行为习惯。

  我们要坚持以戒为师,清净三业,自觉抵制信仰淡化、放逸懈怠等不良风气,无论是法会佛事,还是生活出行,都要如法如律,维护僧人清净庄严的良好形象。要深入挖掘、阐释、弘扬佛教教义教规和戒律中有关崇俭戒奢的优良传统,将崇俭戒奢融入信仰实践,融入解经、讲经、用经中;要厉行勤俭节约,回归衲子本色,要规范网络言行,加强安全意识,助力维护好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推动新时代佛教中国化走深走实。

  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从严治教,带头守法遵规、提升自身修为,要严格按照《佛教教职人员行为守则》来要求自己。要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值观为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浸润,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中华 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