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厦门市思明区佛教协会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崇俭戒奢”教育活动等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6/29 8:02:07  来源:厦门市思明区佛教协会 编辑:xmfx 浏览:1

  6月28日上午,厦门市思明区佛教协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厦门市区佛教协会会长联席会议精神,深入研讨新时代推进佛教中国化的具体路径,学习《福建省佛教协会崇俭戒奢倡议书》,部署思明区佛教界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并进行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学习和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思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侯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思明区佛教协会会长、进明寺住持普端法师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佛教协会所属31所寺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市区佛教协会会长联席会议是一项全新的创举,有利于密切市、区佛教协会以及协会与各寺院之间的联系,有利于市、区协会更好地服务各寺院及广大信教群众和协会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也有利于市、区协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必将为市、区佛教协会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是当前佛教界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广大佛教界人士责无旁贷。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是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具体路径之一,省、市、区佛教协会的部署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广大佛教界人士一定躬行践履,认真贯彻落实好。

  侯民局长强调,推进“崇俭戒奢”教育,关键是要加强佛教界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狠抓制度落实,提高制度刚性,“一切按制度执行”“让制度说话”。要严格执行新的财务制度,健全寺院财务监督机制和办法,做好年度审计等工作,特别是对一把手的审计,包括离任审计、重大投资事项的审计等。寺院财务管理要民主化,要公开,自觉接受监督。要建立健全崇俭戒奢、廉洁奉公的制度机制,宣传作风俭朴的好典型,严肃惩处作风奢靡甚至贪腐者,深入开展好“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各寺院负责人要洁身自好、率先垂范,做崇俭戒奢的带头人、好典范。

  普端法师强调,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各宗教共同提倡和尊奉的道德准则。在宗教界深入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从严治教的具体举措,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实现宗教健康传承的必然要求,对宗教界有万利而无一害,应该成为广大宗教界人士自觉自主的行为。国家、省、市、区佛协都对“崇俭戒奢”教育活动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广大佛教界人士特别是各寺院负责人要深刻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高积极性主动性,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坚决纠治贪大求奢、借教敛财、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大力弘扬勤俭节约、朴实无华、淡泊名利、清净庄严等优良传统,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实现新时代佛教健康传承。

  普端法师强调,今年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区佛教界要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排查本寺院风险隐患,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及时化解,维护寺院和谐稳定庄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

  会议还请思明区政协常委、北京中银(厦门)律师事务所李忠安律师作《民法典》及有关宗教法律知识讲座,请厦港消防站指导员苏泳峰同志作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现场开展消防技能实操演练。

来源于:厦门市思明区佛教协会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